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2975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15:33
来       源: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签发人:杨秉杰

                                     


汉市交函〔2022204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4

提案的答复函

任春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建议》(第8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公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一、关于基础设施参差不齐,特别是公交车辆老旧的问题。

城市公交属于公益性事业,长期执行低票价,一直亏损经营,加之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出现,以及私家车大量增加,使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2019年以前,公交企业依靠国家财政燃油补贴和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维持经营;2020年,国家取消公交车燃油补贴政策后,亟需落实地方财政对公交企业的长效补贴机制。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20224月,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汉中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汉中百仕达运输有限公司公交运营部分资产的整合收购工作。整合后,市城市公交集团现有运营公交车521辆,公交线路31条,其中,老旧燃油公交车150辆,亟待报废更新。目前,市财政、发改、交通等部门正在积极推动中心城区公交企业财政补贴机制的建立,待公交财政补贴机制完善后,将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辆更新换代步伐

二、关于配套设施有待提高的问题。

因公交企业整合之前,中心城区公交车内、站牌等配套的线路站点指示、车次时间等,分别属于上述三家公交企业管理,一直存在着无统一规范、标准的问题。此次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城一交整合工作后,我局正在积极督促市城市公交集团认真排查公交车辆及线路站牌,对发现的线路图更新不及时、站牌标注不清晰问题,统一规范和标准,第一时间更新、完善。对于车次时间不明确问题,目前,公交线路主要采用流水发班模式,每条线路根据投入车辆数制定排班计划,调度员结合高低峰时段乘客出行情况及临时突发情况,合理调整发班间隔,同时要求驾驶员坚决执行调度指令,按时准点发车。乘客可通过下载易公交”APP了解公交发车即时信息,同时关注汉中城市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公交线路调整及班次信息,市城市公交集团也持续将公交线路调整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汉中视听”“汉中发布”“汉中日报等主流媒体,方便乘客周知。下一步,我局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快推动智能公交站牌建设,进一步提高智慧公交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群众的公交出行需求。

三、关于服务质量需进一步提升问题。

市城市公交集团制定了服务质量管理、安全文明驾驶、文明服务规范等制度,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对全体管理人员、一线驾驶员开展企业管理、文明服务礼仪、安全行车、心理疏导等方面培训,但在一线人员实际执行中还存在管理上的短板、工作落实上的漏洞,同时,一些乘客素质不高、与驾驶员沟通理解上的偏差,也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矛盾。近年来,市城市公交集团为各线路驾驶员落实了落地休息室和午餐配送等工作,体现了人文关怀。对新聘用驾驶员开展岗前培训,成立专门的考核组,提前制定培训计划,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服务质量管理、运营管理、乘客投诉处理、车辆维护、驾驶员安全行车及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的培训及跟车实习。整合后,对所有驾驶员、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服务规范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管理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公交出行。下一步,待中心城区公交企业财政补贴机制完善后,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公共交通绩效考核办法,将绩效评价与企业目标考核挂钩,加强对企业服务质量和运营安全的监督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企业运营绩效、发放补贴、市场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促进企业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而形成长效推进机制,推动城市公交企业良性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2623

(联系人:熊宁,电话:1389261961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单位: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单位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南环一路市交通运输局
电话:0916-2214413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47号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