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2976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15:34
来       源: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签发人:杨秉杰

                                     


汉市交函〔2022203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76

提案的答复函

樊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驾培市场规范管理的建议》(第76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驾培工作的关注!

近年来,我市驾培市场发展迅猛,全市现有驾培机构44家,其中,一级驾校6家、二级驾校20家、三级18家,有教练车1273台,教练员1426余人。一些突出问题也逐渐凸显,如:一些驾校硬件设施落后,经营和教学不规范,服务质量差等等,对驾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按照有关政策法规,目前对驾培市场管理实行的是市场化运作、训考分离制度,具体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驾培训市场的市场准入、教学质量监管、教练员的资质审查和教育培训;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驾考与驾驶证的发证工作;由驾培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定价,并于经营场所进行公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由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实施中心城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备案,加强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并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的监督管理,规范培训行为,保证培训质量;县级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工作。

为规范驾校教学经营行为,提高培训质量,保障驾驶学员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局严格落实以下措施,不断加强对驾培行业的管理。

一是做好年度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核查及教学用车审验工作。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按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陕西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车辆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由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开展年度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核查及教学用车审验工作,由各辖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对辖区内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教练场地、办公场所、服务及其他配套设施,各项管理制度、人员配备及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现场核查,并引导鼓励各驾校多增加使用安全教育警示栏、图片、实物、机动车驾驶模拟器等教学用具,增强培训内容的形象感、直观感,使学员易于理解,迅速掌握。在核查中发现问题的立即整改。

    二是规范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汉中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驾校教练员聘用程序和标准,择优选用驾驶技能娴熟、驾驶经验丰富、安全文明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驾驶员担任教练员。要求各驾校落实教练员培训制度,组织教练员的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教练员对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学、新知识、新技术、服务规范、教学安全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教练员业务素质和文明水平,确保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质量。召开了全市驾培机构教练员上岗证发放仪式。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下发相关文件,对全市驾培机构教练员持证上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教练员备案制度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是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陕西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陕西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车辆管理办法(试行)》及有关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汉中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暂行)》《汉中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车辆管理暂行办法》,每年通过量化管理记分的方式,对全市驾培机构的资格条件、教学管理、经营行为、服务质量、安全责任等方面综合考核评价,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优先选择质量信誉等级高的驾培机构,运用市场机制鼓励驾培机构注重质量、维护信誉。

四是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日常监督。要求驾培机构在教学车辆车身两侧统一喷印“××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简称)、招生报名电话、行业管理部门监督电话。招生、教学、训练场地要公布经营类别、培训范围、投诉监督电话、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教练员和场地情况。建立了投诉统一受理和回复制度,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24小时接听举报、投诉电话,第一时间受理、转办投诉内容,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五是实施了计时培训管理系统。所有学员报名参训,必须进入计时系统使用计时培训电子档案,实现对驾校、教练员、教学车辆、学员档案的管理及培训过程的监管,监督驾校严格按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教学,落实课程计划,不得缩短学员学时或减少培训内容,并将学时数据共享给市级公安交警部门,实现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链接和数据共享,确保了学员参加培训学时和道路实操里程的真实性。

    六是营造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驾培行业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定于623日与省驾培协会共同举办全市驾培行业首届文明教练车、金牌教练员评选活动,并邀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加强社会与舆论监督,力争通过以上措施推进我市驾培市场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2623

(联系人:熊 宁,电话:1389261961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单位: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单位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南环一路市交通运输局
电话:0916-2214413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47号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