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2973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15:32
来       源: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签发人:杨秉杰

                                     


汉市交函〔2022205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5

提案的答复函

穆弘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政策体系的建议》(第125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城市公交属于公益性事业,长期执行低票价,一直亏损经营,但市、县两级财政有限,加之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出现,以及私家车大量增加,使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从而导致车辆更新换代缓慢。另一方面,根据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解决市公交集团政策性补贴资金的意见》(汉财办企〔201926号):对市公交集团优惠人群乘车政策性补贴从2019年起,每年补助1000万元,所需资金采取以区为主,市区财政共同承担的原则(市本级20%、汉台60%、南郑20%)分担,即:市本级200万元、汉台区600万元、南郑区200万元,暂定三年,区级承担的补贴资金年终通过结算办理。尽管执行中、省有关优待老年人、未成年人及其他特殊群体的优惠乘车政策,其做法已在很多大中城市广泛推广,但市城市公交集团因执行优惠政策,每年形成政策性亏损1500余万元,补助资金缺口500余万元,目前仍执行的限于汉台、南郑两区户籍老年人、学生及残疾军人、残疾警察、现役军人、现役消防救援人员的优惠乘车政策。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城一交整合发展工作的安排部署,20224月,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汉中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汉中百仕达运输有限公司公交运营部分资产的整合收购工作。整合后,市城市公交集团现有运营公交车521辆,公交线路31条,其中,老旧燃油公交车150辆,待公交企业财政补贴机制建立完善后,将按车辆更新计划逐步淘汰更新。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工作:

一是按照市政府2022年第4次常务会决定事项:由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公交企业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和管理,突出市场化导向,灵活补贴方式,动态调整补贴额度,强化绩效评价与监督管理,推动公交企业健康发展。我局将积极会同市财政局协商,建立城市公交长效财政补贴机制,根据整合后公交企业实际运营管理情况,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科学、合理制定多层次、差别化的票价体系,结合现阶段公交出行人群的需求,开展对中心城区老年人、未成年人群体出行情况的调研,同时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完善价格成本监审、核定和政策性亏损补偿机制,进一步扩大优惠乘车群体的享受范围;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公共交通绩效考核办法,将绩效评价与企业目标考核挂钩,加强对企业服务质量和运营安全的监督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企业运营绩效、发放补贴、市场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从而形成长效推进机制,促进城市公交企业良性发展。

二是依据《汉中市中心城区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21-2025年)》,加快实施对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及线网布局的优化调整,提高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增强公共交通服务的便捷性。

三是督促、指导汉运司、市城市公交集团强化经营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增强企业活力。同时,结合当前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局将联合汉运司加大对市城市公交集团的督导检查,深化城市公交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线路运行,强化车辆管理,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公交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城市公交服务群众出行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2623

联系人:熊宁,电话:1389261961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单位: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单位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南环一路市交通运输局
电话:0916-2214413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47号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