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物流园区互联应用技术指南(2)
2018-06-25 09:1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1.1.1 园区通管理中心

园区通管理中心负责园区自身基本及动态信息、园区客户(车辆、业户、人员)的基本及信用评价信息,园区车辆的登记和进出信息等互联数据的聚集和共享。园区通管理中心服务于交通运输部及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行业监测分析与数据挖掘,同时服务于园区及物流相关企业进行园区相关信息的发布与共享。各省交通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登入园区通管理中心查看区域园区行业分析与监测情况,也可从园区通管理中心获取区域园区上传数据,自主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

1.1.2 商业增值平台

商业增值平台是由运营服务商主导建设,面向物流市场提供物流信息服务的商业信息平台,包括车货交易平台、代收货款平台、物流金融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等。通过与商业增值平台的合作,物流园区能够更快速、更广泛的获取物流信息资源,为用户提升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1.1.3 物流站场(园区)

适合开展互联应用的物流站场主要包括物流园区、物流中心、货运站场等拥有封闭作业环境的场所,能够独立完成物流站场作业并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对物流园区进行管理,通过系统改造接入基础交换网络实现与其他相关业务系统信息共享。

1.1.4 物流交换代码

物流交换代码是物流园区信息系统加入到“公共平台”基础交换网络的唯一身份标识码,由“公共平台”生成,是进行信息交换的必需凭证。

物流园区互联对象和内容 

2.1 互联对象

物流园区互联应用主要以“公共平台”基础交换网络为交换通道,以物流园区为载体,通过改造物流园区信息系统或部署物流园区通用软件,并配套信息化相关设施建设,实现物流园区与以下几类对象的信息系统互联。

1. 与园区入驻对象互联,实现与园区内入驻的货主、货代、司机、物流企业等主体的互联,主要提供园区的仓储、停车、车源货源等信息服务。

2. 与其他园区信息系统互联,实现与其他物流园区、堆场之间信息共享,主要包括车辆卡信息、信用信息等。

3. 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互联,主要实现接入“公共平台”或“区域平台”的园区基本信息、车货源信息、货物跟踪信息、行业动态信息等信息的共享应用,同时实现与物流金融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等商业增值平台之间物流相关信息的共享应用。

4. 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系统互联,通过“公共平台”调用行业管理数据,同时和交通运输、海关、质检、税务工商等部门的业务系统互联,实现车辆进出园区、物流站场统计信息、人车户信用信息等信息的共享和调用,同时园区通过公共平台可以获取行业管理信息、通关检验状态等政府服务信息。

 

2.2 互联内容

2.2.1 园区基本信息

园区基本信息共享场景主要包含园区的基本情况、可提供的服务内容、停车场动态等信息的查询和共享,可通过两种途径实现:

途径1:物流园区将基本信息发送至“公共平台”,由“公共平台”通过网站、接口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查询和调用。

途径2:有条件的物流园区可以建立网站或提供接口,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和调用服务。

 

 

2.2.2 园区信用信息

园区信用信息共享场景主要包含园区的车辆信用信息、入驻业户信用信息、从业人员信用等信息的查询和共享,可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物流园区可将相关信用信息发送至“公共平台”,由“公共平台”通过网站、接口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查询和调用;

 

2.2.3 园区增值服务信息

园区增值服务信息共享场景主要包含车货源信息交易、货运跟踪服务、物流金融服务、代收货款等物流商业增值服务,实现物流园区所掌握的信息与商业增值平台之间的互联共享,可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物流园区与商业增值平台实现双向物流相关信息整合共享,商业增值平台面向货主、货代、司机、物流企业、物流园区等市场主体提供增值服务。

 

 

园区增值服务可通过市场合作不断拓展,目前可规划建立的服务内容如下:

(1) 单一物流园区增值服务

单一物流园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完整体系,根据园区的不同定位,有以下增值服务可选择实现:

1) 信息交易大厅:包含货源大厅和车源大厅。园区业户将调车需求发布到局域网,在电子显示屏上展示各类配货信息,方便司机查找,实现快速配货。车主或司机也可以将车辆信息在园区注册(新到车)或签到,供业户调度。

2) 货运班车总站:通过信息化系统和运营组织规则实施,将园区内单一、分散的专线组织起来,统一对外提供标准化运输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运输体验。实现一定周期内定时定点发车发车,如每日两班或每周一、三、五发车等。

3) 总包业务:利用园区的区域优势,拓展上游货主,通过信息系统对接货主企业ERP,组织园区运力,发展合同物流。

4) 落地配业务:利用园区到达货源优势,通过信息系统,聚合同城短途运力,解决最后一共里运输问题。

5) 园区一卡通与统一收单:向园区内用户发行IC卡,实现园区一卡通行。如门禁、停车、餐饮、住宿等。减少现金携带,实现效率提升。同时还能实现会员的统一管理,为会员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如积分、打折等。

6) 保险服务:引入保险公司,团购或定制保险产品,为园区企业与个人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保险服务。

7) 金融服务: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和金融机构合作,向优质客户提供贷款、保理等金融服务。

(2) 互联网物流园区增值服务

当园区实现互联互通,加入全网开放平台,单一园区就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一张网的组成部分,以上单一园区实施的信息化业务进一步升级为互联网业务,能够真正实现物流的“网络化、规模化、集约化”,通过提升效率,实现更大商业价值,具体全网增值服务可选配置包括:

1) 发货一网通:所有园区专线、运力集中在一个开放平台上,向货主提供丰富的运输产品,实现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互联网成为物流企业承揽业务的重要途径。

2) 配货园区通:所有货源、车源集中发布在一个开放平台上,实现资源高效对接。

3) 调车同城通:所有同城短途运力集中在一个开放平台上,实现同城电调。

2.2.4 园区行业管理信息

园区行业管理信息共享场景主要包含车辆进出动态、物流园区货物吞吐量等宏观数据上报至“公共平台”和行业主管部门,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实现:

途径1:物流园区将行业管理信息发送至“公共平台”,用于对参与互联项目园区运行情况、数据互联情况的监测;

途径2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也可通过“公共平台”同步获取本区域的行业管理数据自主进行分析挖掘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