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5)
2018-06-25 09:1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织开展标准宣贯培训工作。

围绕综合客运枢纽旅客联程联运、货物多式联运、铁路工程建设、道路货运车型、快递运输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交通标志标识设置等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完善成套系列标准体系,加快研制重点标准,提高标准的适用性和可行性结合工程实施,系统推进成套标准的宣贯与应用,有效支撑和保障行业重点任务的顺利推进。

落实标准审查责任制,规范复审程序与要求,强化对标准文本编写质量的评估。组织开展强制性标准和重要公益类推荐性标准实施情况检查,研究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通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结果的采信和应用,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探索标准评指标体系,形成稳定、长效评估机制。

)计量体系建设

完善交通运输专业量传溯源体系。加强交通运输专用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开展计量标准器具研制,重点研究动态测量、远程测试、无损检测、多参数集成测试等量传溯源方法。编制交通运输计量技术规范体系表,加强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

加强计量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国家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国家水运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和国家船舶舱容积计量站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省级(区域)专业计量站发展和行业计量服务网络建设。筹建全国交通运输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健全行业计量管理协调工作机制。

加强行业计量监督管理完善交通运输试验检测仪器设备计量管理目录,加强对安全防护、环境监测、行政执法等领域计量器具的监管,提升行业重点计量器具质量。强化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计量检定及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对行业计量检定技术机构和检定技术人员的监督管理,规范检定行为。

)工程、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督

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修订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规定和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机制。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和质量安全信用信息采集评价机制。加强工程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制度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

强化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督。完善交通运输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修订行业重点监督管理产品目录,健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部省联动机制,扩大抽查种类和范围,加大抽查力度制定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开展服务质量监督抽查试点。

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继续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建设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技术联盟,提高设施、设备和数据等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健全科学、公正、权威的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支持检验检测机构研发和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改进检验检测手段,提高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推进行业重点监管产品的认证工作。完善自愿性认证制度,提高自愿性产品认证在设计、招投标、工程建设等活动中的采信度。着力开展节能减排产品等的认证工作。探索服务认证方法及模式,逐步开展服务认证。

(八)标准化基础能力建设。

加强标准与科技互动,将标准制修订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科研计划,对重要标准的研制积极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将标准作为相关科研项目的重要考核指标。应用科技报告制度促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推进专业性标准化科研机构建设,加大科研基础条件和人才培养投入,支持其承担标准化科研项目。加快标准化科研机构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强标准化技术支撑机构建设。优化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布局,减少专业交叉,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加强跨领域、综合性联合工作组建设。提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支持标准化科研机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标准出版发行机构等加强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

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和企业标准化人员培养,加强行业计量、检验检测、认证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建立行业标准化专家库。将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业绩与技术职称评定、个人荣誉与待遇挂钩,吸引优秀专业人才从事标准化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实施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理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机制。部管国家局、部内相关司局以及各地区分工负责,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推进规划实施,发挥好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推动标准实施监督和评估方面的作用,部加强对地方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政策支持。做好相关专项规划与本规划的衔接,抓好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的责任分解和落实,并将本规划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纳入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年度计划,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加强标准化工作制度建设和制修订计划安排。健全标准化统一管理和协调机制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确保规划落到实处。跟踪规划实施进展,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效果评估,对规划进行调整、优化,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完善协调推进机制。

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把研究、制定、宣传、实施、监督、创新和国际化作为标准化工作的有机整体,实行全过程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对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建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科研机构的协同机制,大力推进科技研发与标准研制一体化。建立标准化技术机构间的交流研讨机制,推动相关技术标准的衔接协调。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学会协会、科研机构、高校、出版机构各方在标准制修订等工作中的作用,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

)建立多元化资金渠道

对交通运输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外文版编译出版、组织实施和监督等标准化工作及相关国际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予以保障;对推荐性地方标准相关工作经费,积极争取地方财政予以保障;对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加大投入。

(四)加强标准化宣传。

加强标准化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宣传和重大标准宣贯。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传播标准化知识,扩大标准的影响力。配合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积极开展标准化宣传活动向行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人员宣传标准化理念,促进其提高标准化意识,营造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