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2021年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1-10 17:03
来源: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法规运输科 访问量:
打印

2021年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合法权益,现将2021年度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情况,召开专题会议6次专题学习研究制定贯彻意见,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培训2期。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全系统开展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工作。二是认真推进交通运输系统一体化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印发了市交通运输系统《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年度法治工作计划》、《交通运输系统全面依法治市2021年工作方案》和《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对县区交通运输局和局属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市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局党组对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年度法治交通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召开整治动员部署会,制定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汉中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率先完成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同时组织县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相关执法单位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督促系统执法单位规范执法文书制作。5月份以来,按照部、省有关会议安排和文件精神,市、县交通运输局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按照《实施方案》和顽瘴痼疾清理整治工作要求,通过问题自查、走访座谈、调查问卷、投诉举报受理、上级批转交办等多种方式,对标对表、逐类逐项自查自纠,全面精准梳理了存在问题及具体表现,并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时限,共梳理出存在问题六大类21条问题,梳理的问题已按整改时限全部整改到位,取得预期成效,并对整改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形成了整改责任人签字确认的清查评估台账。同时组织3个督导组到包抓片区进行专项督查,修改完善了一批管理制度,建立了规范执法长效机制,并对执法文书、执法案卷进行了认真评查,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3年)》,按照省市行政许可“三级四同”和“放管服”工作要求,对交通运输行业37项行政许可、177项行政处罚、44项行政监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优化调整,承接道路运输行政许可11项,制定道路运输事业分中心实施方案,明确了事权划分。二是加强对公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的协调,切实提升行政许可网办率。目前系统5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一网通办”率为100%。三是根据开展2020-2021年度“双公开”评估工作要求,组织局属各单位对本系统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开展全面自查梳理,建立完善登记台账,及时向信用中国(陕西)平台上传“双公示”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录入行政许可3369条,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600条、自然人2721条;行政处罚类累计录入48条(自然人)。四是按照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场监管局《关于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及2021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的通知》要求,对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领了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印发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涉及交通部门4项抽查事项。

(三)深入推进执法领域改革。一是按照国务院交通综合执法改革精神,汉中市委、市政府剥离整合市交通局原隶属4个事业单位的执法职能,于2020年7月3日,挂牌成立了汉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随后各县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均已相继挂牌成立,人员部分配备到位。在改革后,根据交通运输部门事权,进一步理清执法权限,优化人员结构配置,按照法律法规直接赋予市本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职能,构建执法支队、执法大队、执法中队层级分明的执法机制,实现了市本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全覆盖。二是抓建章立制,强化法制监督,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新修改的《行政处罚法》《交通综合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和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一“禁令”两“规范”,拟定《综合行政执法暂行办法》及十五个相配套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工作制度,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县两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并依照《网评指标》开展了网上评查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依法履职,规范使用执法自由裁量,依法审慎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同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政治业务培训和执法实操专题学习,参加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并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约束和管控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四是市局聘请了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和执法审查,共同参与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合法性审查及法律文书起草修订,法制审核,出具书面审核意见,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

(四)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县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执法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日”、“路政5月宣传”、“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法律知识逐步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241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开展2期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培训,对全市执法人员解读《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暂行办法》和《陕西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法(2021修正版)、行政强制法等相关法律制度。

(五)开展运输市场综合整治,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质量。结合全年工作计划,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重点围绕高铁站、汽车站、学校、休闲娱乐场所等客流集中地区,联合公安交警和属地镇办联勤执法,在重要时段采用定点稽查与流动稽查、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各类违反防疫措施、影响运输市场秩序、侵害乘客合法利益的违规经营行为,严打各类“黑车”、“黑网约车”、“黑巡游车”和跨省载客“黑车”等非法运营行为。同时,还制定了《全市客运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方案》,坚持严厉打击与教育引导并重,逐渐建立打非治违长效联合治理机制,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80余人次,执法车辆180余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84起,查扣“黑车”19辆,有效地打击和震慑了非法营运行为。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治理整顿,检查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企业5家,客运站场、发车点两家,检查客运车辆90 余辆、货运车辆130余辆次,纠正各类违规经营行为40余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3处,立即整改 2 处。目前,全市道路运输市场总体上平稳有序,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运输市场秩序良好。

(六)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局长体验公共出行服务活动。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体验公共出行服务,收集涉及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共享单车和城市慢行系统存在问题,⠼/span>232条、意见建议215条,根据部门职责,向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进行了交办。同时印发常法化开展局长城市公共出行系统体验活动的通知,落实月汇总、月交办、月整改工作机制,及时对公共出行系统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提高。二是开展助力高考、为梦护航活动,切实做好高考期间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高考期间交通运输保障和安全工作的通知》,动员市县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靠前指挥,全系统同频共振,积极营造“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运输环境,切实保障高考期间考生出行需求和交通安全。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县区执法改革成效缓慢。目前我市各县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已相继挂牌成立,但部分县区人员未完全到位,执法工作开展缓慢。

(二)人员结构和执法素质有待提升。目前我市执法机构的执法人员“三定”方案全部是从交通局隶属的事业单位中符合划条件的法人构成,人员交流引进渠道不畅,现有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专业结构不尽合理,尤其缺乏法律工作专业人才,执法队伍的职业化建设尚有很大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强化推进交通执法改革。继续探索我市交通综合执法管理模式,逐步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力求形成权责一致、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

(二)持续加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查工作。对突出问题、具体案例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落实责任,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或约谈;对于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即接即办,及时调查核实并反馈处理结果,努力做到件件能解决、事事有回应;对于群众反映的高频事项和问题,要深挖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完善长效治理举措和工作机制;对于发现的涉嫌乱罚款、违规执法、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追责。

(三)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创新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方法,在促进每个执法人员素质提高的同时,加强对执法队伍骨干的培养,形成一支政治素质高、精通法律知识及本职业务的骨干队伍,以点带面,促进行业整体执法水平的提高。坚持行政执法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真正使考核与奖惩兑现,调动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

(四)持续加强业务培训。采取“引”和“走出去”的方式,开拓法人员视野,学习执经验,培养法多面能手,常化开展案件评查法考,通促改,以考促学,不断提升法人员业务水平。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