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状况
2020-11-02 09:58
来源: 市局建设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为打造畅、洁、绿、美的农村公路交通环境,圆满完成省考市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率指标,市交通运输局以创建“四好农村公路”为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公路行业监管,进一步提高养护水平,使全市农村公路路基、路面、桥隧等技术状况显著提升,目前省考市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率75%指标已全面完成。

一是聚焦任务,夯实责任。充分认识省对市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以县为主、省市支持”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夯实农村公路县区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县乡村三级管理职责。完善县区和镇办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全面推行了“路长制”。加强了超限治理,加大路警联动执法力度,保护路产路权。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规范日常养护作业,加强综合治理,完善和规范公路标志标牌设置,打造生态宜居、出行便利的交通环境,提升农村公路整体服务水平。

二是聚焦问题,重点发力。召开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推进会,对标我市农村公路短板弱项,制定有效工作措施,重点上着力提高路面技术状况,确保获得较高的道路技术评定指数,同时下功夫提高次等路和差等路道路技术状况。对超龄服役道路、因灾毁等损毁道路,加快提质升级进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路面使用性能;对路基结构物配套、沿线设施缺乏等路段,通过年度养护工程计划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项目完善修复,使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明显改善,切实提高农村公路优良中路比例。

三是聚焦水毁,及时修复。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境内普降暴雨,全市11个县区631条农村公路不同程度受损,经济损失达2.64亿元。灾毁后我局不等不靠,积极自筹资金,迅速抢通受损的道路,累计投入抢险人员32147余人次,机械台班10920台班,投入资金3899余万元,全力保障道路的安全通畅。同时争取水毁专项修复资金,快速启动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农村公路水毁修复206个项目已全部完工。

四是聚焦业务,强化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的准确性。109日,召开了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省考指标推进基础数据更新工作培训会。邀请北京软件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业务人员开展了培训,就公路资源管理平台系统操作方法、如何准确界定评定范围,及时更新评定里程,客观报送评定结果以及系统常见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确保了我市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结果的客观准确。

五是聚焦成果,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资金投入长效机制,紧紧围绕提高优良中路率开展养护管理,聚焦路面保洁养护、平整度提高;监督养护单位固定专业人员、确保出勤率、日常化保持好路率;同时加强村级公路养管监督工作,把好养管人员关,夯实路长制,规范考核机制,确保通村公路通畅;在农村公路适宜位置增设交通驿站、港湾式停车带、观景台等服务设施,拓展道路沿线的旅游服务功能,在旅游公路沿线增设自行车道、游步道、临时停靠点等,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服务品质。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