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020-12-09 10:02
来源: 市局建设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示范引领,建养并重、路运并举的思路,系统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2315公里,其中县、乡、村道19894公里,100%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通客车、通邮,交通运输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解决。佛坪县被命名“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市级示范镇、示范路创建正在进市级初审。

一是突出“三个强化”,形成示范创建工作合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汉中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清晰,全力推进示范镇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队伍建设,在系统内抽调技术精干、能力突出的干部组成脱贫攻坚办公室,从事行业脱贫攻坚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创建工作。强化经费保障,多次与市财政局协调解决养护经费、及奖补资金的落实问题,对申报创建汛期水毁严重的镇办,下拨防汛抢险资金400余万,并结合2019年脱贫攻坚评优工作,表彰奖励创建工作开展良好的县区工作经费。

二是实施“三大工程”,完善示范创建工作条件。先后实施“安全生命线”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出行一日返”工程,建成通村公路1104公里、深度贫困村通自然村组路1170公里,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750公里,全面完善了县、乡、村道交通安全设施,为贫困群众解决了“最后一共里”的难题。同时,结合美丽乡村路、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等工作,统筹谋划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城固县桔园镇实施了“旅游环线”、“白改黑”、“绿色长廊”工程,促进旅游业和柑橘产业发展;南郑区法镇全面提升道路通达深度、路网密度,打造了“百亩茶园”观光旅游路、小龙虾基地“运输通道”,全面促进道路建设融合产业发展;宁强县青木川镇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形成了以城镇为中心,辖区内5个行政村公交全覆盖,实现了出行“零换乘”目标。

三是完善“三大体系”,夯实示范创建工作基础。完善创建工作体系,形成“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镇办申报、县区自评、市级评审”的申报责任体系,有序推进示范镇创建工作稳步开展。完善养管工作责任体系,印发了《汉中市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实行)》,全面遵循“县为主体、分级监管、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县道、乡道和村道的养护工程管理工作。落实“路长制”管理体系,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目标,各县区积极响应,均以政府名义出台了路长制实施方案,设立了总路长办公室,建立了农村公路专业管理队伍,基本建立了覆盖县、乡、村的路长组织管理体系,目前,全市设立总路长11个,镇级路长177个。

四是落实“三大步骤”,规范示范创建工作流程。明确申报创建步骤,各县区均在年初以县区人民政府名义上报了创建推荐函,明确年度创建计划,有序安排了后续创建工作。分层完成评定步骤,镇办开展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后,先由县区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进行自评,将自评结果报市级部门,市级部门组织再专家对资料、外业进行审查。设定公示步骤,自评结果在县区公示,充分征求民意,市级审查、命名结果在市级层面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充分做到了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