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抗洪保畅公路人一直在行动---略阳公路管理段抗击水毁抢险工作纪实
2020-08-24 11:55
来源: 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

  8月中旬以来,略阳县境内暴雨连连,国道345略阳段多处路段发生泥石流、塌方、路基损毁等灾害,特别是8月16日的大暴雨,导致嘉陵江略阳段水位暴涨,国道345略阳段部分道路被淹,造成多处路段交通中断,累计塌方14000余立方米、泥石流2500余立方米,路基冲毁1600余立方米,初步估计水毁损失160余万元。面对灾情,略阳公路段全体公路人闻汛而动,奋不顾身挺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抢时间、抓进度与洪魔奋战,一个个塌方路段被清理干净,一段段水毁公路被紧急抢通,确保了G345干线公路安全畅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路人的担当和责任。期间累计投入抢险机械40余台班,人力200余人次。

灾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天职

  自8月12日早,该段值班电话不断响起,G345K2195+220路段水毁受阻、K2144+750路段塌方……一时间,公路塌方水毁信息不断传来。灾情就是命令,该段紧急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段领导分组带领抢险分队立即分赴各水毁路段,对塌方路段采取交通管制,设置警戒线,迅速开展道路抢险抢通工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清除塌方,抢修公路,恢复车辆通行。段长杨镇军更是冲锋在前,哪里灾重、哪里紧急,他就奔向哪里,按先通后畅的原则,在水毁路段指挥塌方清理工作,抢险队员冒雨在塌方路段来回清理疏通,在危险路段设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在塌方路段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现场指挥疏导,提醒司乘减速慢行。经过“机械+人工”十多个小时协同作战,12日天黑前抢通了G345略阳境内塌方路段,抢险初战告捷。

  8月13日,特大暴雨又一次来袭,该段在面对“8.11”导致G345略阳段严重受灾的情况下,迎难而上迅速抽调部分正在机关办公场所清淤的职工和装载机,立即赶赴重度受灾路段,采取“多点推进、两头夹击”的方式抢修公路。各道班班长带领道工们与抢险突击队协同配合,设立警示标牌、警戒线,指挥交通、搬石块、铲淤泥,从清晨6点一直干到天黑,十几个小时下来,雨水、泥水、汗水混杂在一起,早已看不清大家的脸庞,只能看见清一色的“橘红色”,每个人手掌上满是磨出的血泡,但没有一人喊苦喊累。经过全体公路人争分夺秒的奋战,13日21时全线塌方路段便道抢通,抢险保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党旗在保通一线飘扬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公路抢险保通战斗中,该段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坚守在抢险一线,不怕疲劳,不畏险阻,不顾个人安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形象。关键时刻,该段把抢险指挥部从办公楼搬到了抢险一线,党支部在抢险现场成立了党员抢险突击队,抢险指挥部飘起了鲜红的党旗,党员们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在危急关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抢险中彰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路股长唐鸿斌是一名年轻党员,他已连续在抗洪抢险一线值守了两天,段领导考虑到他身体状况,安排他休息,但他婉言谢绝了。14日夜间,一阵狂风暴雨侵袭后,多株行道树树干被大风掀起倒伏在公路上,党员示范岗的柏建林带领党员张宾火速奔赴现场,一边对受阻道路交通进行疏导,指挥车辆通行,一边冒雨协助抢险队员将倾倒的树干和路牌抬至安全地点,为确保车辆安全通行,柏建林带领着党员和路政员顶着狂风暴雨,在道路上来回巡查抢险,直到险情完全处理完毕,已是15日凌晨4时。

   就在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的时候,8月16日暴雨再次侵袭,夜间嘉陵江略阳段水位暴涨,国道345略阳段部分道路被淹,已连续多日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抢险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再次行动,全力以赴抢修水毁道路。宁强公路段在得知略阳段严重的水毁灾情后,该段党支部书记牟涛迅速集结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筹备抢险应急物资,火速支援国道345略阳段水毁抢险一线,党员志愿者赶到水毁现场后,立即与略阳段抢险职工一道投入到泥石流的清理和道路抢修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抗洪灾的友爱互助精神,使略阳段全体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情。期间,宁强段还慰问了连日奋战在水毁抢险一线的职工,并送来肉、蔬菜、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援助,为各项抢险任务加快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公路人,不分部门、不分年龄、不分职务,从领导干部到一线职工,从党员到职工家属,在洪灾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逃避,他们不分彼此,紧密配合,共同肩负着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的责任。目前,G345略阳境内路段已恢复通行,该段正在积极组织机械、人员等对零星塌方、泥石流等进行清理、疏通,对不能及时恢复的路基缺口、半幅通车路段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养护、路政部门坚持每天路况巡查,观察灾情变化状况,确保公路安全畅通。(略阳段 杨晓红 张科)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