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2022-11-25 18:19
来源: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学规范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试点工作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突破、带动、示范作用,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工作的申报、评估、实施、验收和推广等工作。

第三条交通运输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有关政策、制度和规则,建立上下联动、衔接高效的协调机制

第四条交通运输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试点工作的归口管理。

第五条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局作为试点指导单位,负责相关试点任务的指导工作,协同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第六条试点单位包括试点组织单位和试点实施单位。试点组织单位负责本单位(地区)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包括省级、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铁路、民航、邮政主管部门,大型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社会团体、部属单位等。试点实施单位负责各项试点任务的具体实施。试点组织单位可以作为试点实施单位。

试点申报

第七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试点申报工作。试点组织单位组织本单位(地区)试点任务的申报工作。

第八条申报试点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试点任务符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相关中长期规划、五年发展规划、专项规划要求,明确工作导向、强化引领作用、提升质量成效,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

(二)试点任务应具备较好基础,有一定的创新性、代表性、示范性,通过先行先试能够在部分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形成良好带动示范效应

(三)特殊试点需求,需在申报材料中着重阐明申报理由。

第九条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程序如下:

(一)编写申报材料。试点组织单位结合自身优势特点,科学选择试点任务,组织编写《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附件1)、《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申报表》(附件2。申报材料应思路明确、路径清晰、操作性强,保障措施有力,能够满足试点任务实施要求

(二)征询意见。报送申报材料前试点组织单位应将试点申报材料征询同级有关部门意见,并与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局沟通申报意向

(三)报送申报材料。试点组织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申报材料跨区域试点的申报材料,可由任一地区的试点组织单位牵头报送

第十条如有特别重要的事项需增补试点任务,试点组织单位应向领导小组办公室补充报送试点任务申报表。

第十一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试点申报材料开展初步评估。对于不完善、不规范和未征询有关部门意见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试点组织单位,修改完善或征询意见后重新报送

第十二条对于通过初评的试点申报材料,领导小组办公室转相关单位评估。相关单位依据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评估意见表》(附件3对试点申报材料进行评估,形成试点任务评估意见

第十三条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汇总评估意见,反馈试点组织单位。试点组织单位应在1个月内修改完善,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对于未通过初评、评估,或材料修改完善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开展试点工作。

第十四条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交通运输部关于某单位地区)开展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试点任务的主要内容、预期目标、牵头和配合指导单位建议等,并附试点申报材料,按程序会签相关单位,报领导小组同意后印发。

试点实施

第十五条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实施指导,积极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起草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牵头汇总政策支持清单、问题台账、重大事项等,提交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组织开展试点工作的政策支持、跟踪督导、现场核查等工作,协调解决试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政策创新,牵头总结推广试点成果经验。

第十六条试点指导单位依法依职责加强对相关试点任务的技术指导,对职责之外的试点内容,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相关协调工作。指导解决试点任务实施中的问题,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试点任务的跟踪、督导、宣传、推广等工作,推动试点任务有序实施。试点指导单位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有利于试点工作开展的支持政策,优先将试点任务纳入相关中长期规划、五年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等。在公平竞争原则下,协调相关部门推动政策优先向试点工作倾斜,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加大对试点工作相关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第十七条试点组织单位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试点工作的意见,建立试点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加强工作进度和质量监督考核、跟踪督导,推动试点任务实施,强化成果推广。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试点工作总结、成果经验等材料。制定或推动制定试点工作支持政策,优先将试点工作纳入本单位(地区)相关规划、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等。加强与试点指导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报告试点任务取得的成果经验、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十八条试点实施单位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试点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实施计划和责任分工,落实支持保障措施。优先将试点任务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向试点组织单位报告试点任务实施进展情况,确保试点任务完成进度和质量

第十九条交通运输部关于某单位(地区)开展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后,试点任务内容、阶段目标、试点单位等原则上不得调整。确因不可抗力等原因需要调整的,由试点组织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实施变更。

第二十条建立试点任务容错机制,对于确有不可抗力等因素难以继续实施的试点任务,试点组织单位可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终止申请。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试点指导单位确认终止实施,该试点任务不再纳入试点管理范畴。对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验收,或验收申请未通过评估的试点任务,视为自动终止。

第二十一条终止试点任务数量两项及以上的试点组织单位,原则上两年内不得增补试点任务,不得纳入试点工作后续表扬激励、支持等范围

第二十二条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试点任务,以及对试点工作推进不力的试点组织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领导小组同意,要求试点组织单位限期整改。

第二十三条试点工作实行年报制度。在试点实施期内,试点组织单位应于每年115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上一年度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试点任务的组织管理、任务实施、成果效果、存在问题等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总结试点工作和成果,形成试点工作年度总结报告,报领导小组。

第二十四条 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试点指导单位适时采取材料评估、现场核查等形式,开展试点工作阶段性评估。评估结果报送领导小组,视情抄报地方人民政府或进行情况通报。

试点验收

第二十五条试点任务完成并达到验收条件的试点组织单位按照《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自评估评分表》(附件4组织试点实施单位开展自评估工作,得分60分以上起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申请报告(附件5,由试点组织单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确保验收申请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

第二十六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试点任务验收申请报告进行验收初评估。如认为不符合验收条件,商试点组织单位补充完善或推迟验收;如认为符合验收条件,转相关试点指导单位开展验收评估工作。

第二十七条试点指导单位通过材料查验、现场核查、验收会议等方式对试点组织单位提交的验收申请报告进行评估,提出验收意见,并按照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评分表(附件6评分,得分90~100分为优秀,80~89为良好,60~79为合格,低于60为不合格。试点任务涉及多个指导单位的,各指导单位均应提出验收意见和评分,由牵头指导单位商配合指导单位,综合形成验收意见和验收评分,告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跨领域、跨区域、综合性的试点任务,试点指导单位可提出建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指导单位、专家联合开展验收工作。

在试点任务验收评估过程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加强统筹,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第二十八条对于验收申请报告评分60分及以上的试点任务,试点组织单位应在1个月内根据验收意见完善验收申请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试点任务基本情况、验收意见、评分、验收申请报告等会签相关试点指导单位,报领导小组同意后,确认该项试点任务通过验收。

第二十九条验收申请报告评分80分及以上的试点单位,予以纳入试点工作后续表扬、激励、支持范围。

第三十条特殊情况下,经试点组织单位申请,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试点指导单位可给予试点任务3~6个月的延续期,期满前按程序申请验收。期满仍未达到验收条件的,视为试点任务终止。

成果推广

第三十一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试点指导单位开展试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的评定、宣传、推广等工作。试点组织单位负责本单位(地区)试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的宣传、推广等工作。试点实施单位配合做好试点成果经验的总结、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

第三十二条鼓励试点指导单位将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成果,转化形成规章制度、政策文件、标准规范、技术指南、工艺工法、创新模式等,确保经验推广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三十三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试点指导单位建立“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果推广清单”,报送领导小组审定后,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推广试点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

第三十四条试点组织单位应及时梳理试点工作经验、模式及案例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或试点指导单位不定期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技术研讨会等。鼓励各试点单位自行开展学习交流、宣传推广活动。

第三十五条加大对试点成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简报、公众号、网站、报纸、电视、广播、会议等多渠道、多方式宣传试点典型成果和先进经验,全面营造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良好氛围。

保障措施

第三十六条各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加大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投入,确保试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第三十七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试点指导单位不定期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抽查,通报试点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第三十八条经报领导小组同意,对试点组织单位或主要的试点实施单位,交通运输部可授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称号。对取得显著成效的试点任务,可授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优秀任务(或工程、课题)”等称号,并加强政策支持。取得突出成绩的试点单位(地区)、试点指导单位、个人授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先进单位、先行区(省、市、县)、先进个人”等称号鼓励试点单位灵活采取激励措施,对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开展表扬、激励工作。

第三十九条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加强与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金融、税务、林草等部门的合作,鼓励地方政府对在地区实施的相关试点任务给予积极支持,引导和推动社会资金等共同投入。

第四十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试点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良好氛围。

附则

第四十一条本办法由交通运输部负责解释交通运输部已印发试点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第四十二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施行


附件1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结合拟申报的试点任务,综述试点组织单位、试点实施单位相关工作基础以及存在的问题、试点工作考虑。

二、总体要求

结合本单位(地区)发展特点,提出试点工作思路、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等。

本部分内容要体现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主要思路,具有指导性、系统性,不简单罗列各试点任务申报表内容。

三、试点任务

试点任务共N项,分别是:......

(一)XX试点任务

1.试点基础。

提出试点任务属于的具体领域、具体任务。结合国家战略、行业要求、自身优势和特点等,分析试点必要性和基础。

2.试点内容。

试点内容应包括但可不限于各试点任务申报表内容,可以结合单位(地区)情况进一步细化和延伸。

3.预期成果。

提出试点任务的预期成果,明确建设周期的具体年份,到20XX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到20XX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

(二)XX试点任务

......

四、保障措施

提出支持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资金政策等保障措施。


附件2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申报表

(试点任务名称

试点组织单位:(公章)                                 

试点实施单位:(公章)                                 

(公章)                                 

申报日期:                   


试点任务基本信息表

试点任务名称

所属试点任务领域

试点实施单位

地址及邮编

联系人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总体情况

试点基础

及优势

总体思路

与实施路径

预期成果

与考核目标

一、到20XX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与考核目标

二、到20XX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与考核目标

配套政策

与措施

实施周期

月至

承诺

本单位及本人郑重承诺,本单位所提交的全部申报材料均真实、有效,如有虚假情况,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获得同意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积极落实各项任务。

单位负责人(签 字):   

试点实施单位(公 章)          

         


编写要求

一、格式及要求

纸张规格:A4

间距:1.5倍行距。

正文字体:仿宋_GB2312四号。

打印和装订要求:双面打印,装订成册,一式3份。

二、编写说明

1.基本信息表。表格相关内容应填写完整,不留空格。

2.资格条件。申报试点的组织条件、政策条件、发展条件、优先条件等申报条件,并附证明材料。

三、编制要点

1.总体情况

(包括但不限于)试点实施单位简介,试点背景、条件及必要性,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总体思路重点内容以及预期成果等。

2.试点基础及优势

按照申报条件,梳理拟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已经具备的基础条件及优势(包括但不限于):

1)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探索实践,已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及执行情况等。

2)申报试点所具有的优势条件分析,包括比较优势和示范性等。

3.总体思路及实施路径

战略定位、总体思路、试点目标、重点内容、实施方案、资金投入、计划进度等。

4.预期成果与考核目标

提出试点应取得的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确试点工作结束后的考核指标。

5.配套政策与措施

与试点工作配套的组织保障、资金政策、人才队伍、技术支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附件3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评估意见表

试点任务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估单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盖章)

   评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系人及电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申报评估意见

推荐

意见

是否推荐开展试点□是    □否

理由:

1.

2.

修改

意见

对试点实施方案、试点任务申报表的修改完善意见:

1.

2.


试点申报评估要点参考

序号

评估要点

权重

1

试点任务

的必要性

试点基础和优势条件

10%

2

试点任务对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实现的支持程度

20%

3

试点内容

科学性、

可行性

试点任务的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是否清晰可行,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20%

4

配套政策与措施的有效性

10%

5

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10%

6

预期成果

创新性、

示范性

预期成果是否具有创新性、代表性、示范性,取得的经验是否可复制可推广。例如能否形成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规章制度、政策文件、标准规范、工艺工法、创新模式等

20%

7

考核目标是否可量化可考核

10%

注:请核实试点任务是否涉及重复申报,是否已纳入已组织开展的试点示范工作。如有重复,原则上不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附件4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自评估评分表

试点任务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试点组织单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盖章)

试点实施单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盖章)

自评估日期及联系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序号

评分参考点

得分

1

试点组织

情况

是否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单位或部门以及时间进度。(10分)

2

试点完成

情况

对照交通运输部关于试点组织单位开展相关试点工作的意见以及实施方案,评估各项任务完成情况。(10分)

3

贯彻落实

情况

是否有效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相关中长期规划、五年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等任务。(10分)

4

成果的

实际效果

在该领域是否取得实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培养了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是否对行业产生有效推动作用等。(10分)

5

成果的

创新性

是否在行业、区域具备领先地位,是否填补领域空白,是否解决行业重点、难点或卡脖子问题,是否取得重大制度创新突破,是否在理论或实践方面取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20分)

6

成果的

引领性

是否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等重大科技奖项或荣誉,是否形成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是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等。(10分)

7

成果的

可复制性

是否形成相关规章制度(或草案)、政策文件、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技术指南、工艺工法、创新模式等。(10分)

8

成果的

示范推广性

是否具有示范推广价值,是否纳入省(部)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成果登记或技术推广目录,是否有重大工程应用以及其他地区、单位、领域等推广应用实例。(10分)

9

成果的

影响性

是否通过多种方式有效宣传,是否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是否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等。(10分)

合计


附件5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申请报告

(试点任务名称

一、总体概况

(一)试点组织情况。

简述试点任务的组织单位、实施单位围绕该项试点任务采取的组织方式、建立的工作机制等。

(二)试点任务推进情况。

概括该项试点任务在实施过程中开展的主要工作。

二、验收指标得分情况

按照《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自评估评分表》(附件4要求,分别测算各项得分值,并简述得分理由。

(一)试点组织情况。

(二)试点完成情况。

(三)贯彻落实情况。

(四)成果的实际效果。

(五)成果的创新性。

(六)成果的引领性。

(七)成果的可复制性。

(八)成果的示范推广性。

(九)成果的影响性。

三、试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总结

聚焦试点成果先进性、示范性,重点围绕可复制、可推广,总结归纳试点实施过程及取得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四、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总结该项试点任务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五、相关证明材料

重点提供验收指标得分情况的相关证明材料。
附件6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意见表

试点任务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指导单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验收日期及联系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验收意见

验收

意见

是否同意通过验收□是    □否

理由:

1.

2.

修改

意见

对验收申请报告的修改完善意见

1.

2.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验收评分表

序号

评分参考点

得分

1

试点组织

情况

是否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单位或部门以及时间进度。(10分)

2

试点完成

情况

对照交通运输部关于试点组织单位开展相关试点工作的意见以及实施方案,评估各项任务完成情况。(10分)

3

贯彻落实

情况

是否有效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相关中长期规划、五年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等任务。(10分)

4

成果的

实际效果

在该领域是否取得实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培养了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是否对行业产生有效推动作用等。(10分)

5

成果的

创新性

是否在行业、区域具备领先地位,是否填补领域空白,是否解决行业重点、难点或卡脖子问题,是否取得重大制度创新突破,是否在理论或实践方面取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20分)

6

成果的

引领性

是否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等重大科技奖项或荣誉,是否形成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是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等。(10分)

7

成果的

可复制性

是否形成相关规章制度(或草案)、政策文件、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技术指南、工艺工法、创新模式等。(10分)

8

成果的

示范推广性

是否具有示范推广价值,是否纳入省(部)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成果登记或技术推广目录,是否有重大工程应用以及其他地区、单位、领域等推广应用实例。(10分)

9

成果的

影响性

是否通过多种方式有效宣传,是否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是否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等。(10分)

合计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