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交通运输相关知识汇总
2018-05-25 10:3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交通是运输和邮电的总称。运输是人和物借助交通工具的载运,产生有目的的空间位移,邮电则是邮政和电信的总称。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需要和先决条件,现 代社会的生存基础和文明标志,社会经济的基础设施和重要纽带,现代工业的先驱和国民经济的先行部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国土开发、城市和经济 布局形成的重要因素,对促进社会分工、大工业发展和规模经济的形成,巩固国家的政治统一和加强国防建设,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发挥重要作用。总之, 交通运输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政治和国防意义。

   1.公路的基本组成

公路是指城市间、城乡间、乡村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公共道路。主要有路基、路面、桥梁、涵洞、隧道、公路渡口、防护及支撑工程、公路用土地及公路附属设施组成。

路基:路基是公路的基本结构,是支撑路面结构的基础,与路面共同承受行车荷载的作用,同时承受气候变化和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蚀和影响。路基结构形式可以分为:填方路基、挖方路基和半填半挖路基三种形式。

路面:路面是铺筑在公路路基上与车轮直接接触的结构层,承受和传递车轮荷载,承受磨耗,经受自然气候和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蚀和影响。对路面的基本要求是具有足够的强度、稳定性、平整度、抗滑性能等。路面结构一般由面层、基层、底基层与垫层组成。

桥涵:桥涵是指公路跨越水域、沟谷和其他障碍物时修建的构造物。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单孔跨径小于5米或多孔跨径之和小于8米称为涵洞,大于这一规定值则称为桥梁。 

隧道:公路隧道通常是指建造在山岭、江河、海峡和城市地面下,供车辆通过的工程构造物。按所处位置可分为山岭隧道、水底隧道和城市隧道。

公路渡口:公路渡口是指以渡运方式供通行车辆跨越水域的基础设施。码头是公路渡口的组成部分,可分为永久性码头和临时性码头。

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是保证公路功能、保障安全行驶的配套设施,是现代公路的重要标志。公路交通工程主要包括交通安全设施、监控系统、收费系统、通信系统四大类,沿线设施主要是指与这些系统配套的服务设施、房屋建筑等。

2、路基横断面形式有哪些类型?

路基横断面形式分为填方路基、挖方路基和半填半挖等三种类型。填方路基是指路基设计标高高于天然地面标高时,需要借土(或石)进行填筑而成的路基;挖方路基是指路基设计标高低于天然地面标高时,需要对天然地面实施开挖而形成的路基;如果路基一侧开挖而另一侧填筑时,称为半填半挖路基。

3、 什么是路床?

路床是路面的基础,是指路面底面以下80cm范围内的路基部分。路床分上、下两层:路面底面以下深度0~30cm范围内的路基称为上路床;路面底面以下深度30~80cm范围内的路基称为下路床。路床将承受从路面传递下来的、较大的荷载应力,因而要求它均匀、密实,达到规定的强度。

4、路基用土有哪些类型?其工程性质如何?

巨粒土包括漂石(块石)土和卵石(小块石)土, 有很高的强度和稳定性,是填筑路基很好的材料。级配良好的砾石混合料,由于粒径较大,内摩擦系数也大,容易压实,其强度和稳定性能很好地满足要求;级配不 良的砾砂混合料,不容易达到规定的密实程度。砂土无塑性,透水性强,毛细水上升高度很小,具有较大的内摩擦系数,采用砂土修筑路基,强度和水稳性均较好。 但砂土由于粘性小,易于松散,压实困难,需用振动法才能压实,经充分压实的砂土路基压缩变形小。在有条件时,可掺加一些粘土,以提高其稳定性,改善路基的 使用质量。砂质土既含有一定数量的粗颗粒,具有足够的内摩擦刀,又含有一定数量的细颗粒,使其具有一定的粘聚力,其强度和稳定性等都能满足要求,是修筑路 基的理想材料。例如:细粒土质砂土,其颗粒组成接近最佳级配,渗水性好,不膨胀,遇水不粘着,雨天不泥泞,晴天不扬尘,在行车作用下,易被压实成平整坚实 的路基。

粉质土含有较多的粉土颗粒,干时虽有粘性,但易于破碎而扬尘,湿时容易成为流动状态。粉质土的毛细水上升高度大(可达1.5m),在季节性冰冻地区容易造成冻胀、翻浆等病害。粉质土属于不良的公路用土,应尽量避免使用。如果无法选择,只能用粉质土填筑路基,则应采取技术措施改良土质,并加强排水,采取隔离水等措施。

粘 质土中细颗粒含量多,内摩阻角小而粘聚力大,透水性小,吸水能力强,具有较大的可塑性、粘结性和膨胀性,毛细水上升现象显著。粘质土干燥时坚硬,不易破 碎,浸湿后水分不易挥发,承载能力降低。粘质土需要在最佳含水量条件下,充分压实,并做好排水设计,才能达到强度和稳定性要求。在季节性冰冻地区,在不良 水温状况下,应采取措施防止粘质土路基出现冻胀、翻浆病害。

高液限土的塑性指数与液限都很高,其工程性质与一般粘质土相似,但受粘土矿物成分影响较大,如粘土中含高岭石其性质最好,含伊利石次之,含蒙脱石最差。重粘土不透水,粘聚力极强,膨账性和塑性都很大,干燥时很坚硬,施工时难以挖掘与破碎。

总之,作为路基材料,砂质土最优,粘质土次之,粉质土最差。重粘土,特别是蒙脱土,都是不良的路基土。除此之外,对于特殊土类,如黄土、膨胀土、腐殖土等,均不得直接用于填筑路基。

5、什么是公路自然区划?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地形、地貌、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等自然条件差异很大,而这些自然条件与公路建设密切相关。为反映不同地区公路设计与施工的特点,交通部制定了《公路自然区划标准》(JTJ003-86),将具有相同自然条件的地区归类。全国的公路自然区划分为三个层次:

(1)一级区划

全国分为7个一级区,它们是:I—北部多年冻土区;Ⅱ—东部湿润季冻区;Ⅲ—黄土高原干湿过渡区;IV—东南湿热区;V—西南潮暖区;Ⅵ—西北干旱区;Ⅶ—青藏高寒区。

(2)二级区划

二级区划以潮湿系数为主要分区依据,按公路工程的相似性及地表气候的差异,在7个一级区划内进步分为33个二级区和19个副区。

潮湿系数K为年降水量(mm)与同年蒸发量(mm)之比,按区内的K值大小分为6个等级。

(3)三级区划

三级区划是二级区划的进一步划分。各省、市、自治区可以根据当地的地貌、水文和土质等具体情况,在二级区划的基础上进行细分。公路自然区划的名称和特征详见《公路自然区划标准》(JTJ003-86)。

6、路基边坡防护有哪些类型?

在 天然地表上开挖或填筑路基,必然会改变原地面地层结构的受力状态,原来处于稳定状态的坡面,可能由于开挖而引起不平衡;新填筑的路堤,可能由于水流的冲刷 和渗入而强度下降,产生沉陷、松散。公路建设中,防护工程对保证道路使用品质、提高投资效益均具有重要的意义。路基边坡防护一般有三大类型:坡面防护、支 挡防护和冲刷防护。

7、路面基层有哪些类型?

基层主要有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半刚性基层)和碎、砾石基层两大类,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等是非常优质的基层材料。

8、路面基层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1、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

  ①水泥稳定土

  用水泥稳定粗粒土(颗粒的最大粒径小于50mm且其中小于40mm的颗粒含量不少于85%)和中粒土(颗粒的最大粒径小于30mm且其中小于20mm的颗粒含量不少于85%)得到的混合料,视所用原材料为碎石或砾石,而简称为水泥碎石或水泥砂砾。其特点是,强度高,水稳性好,抗冻性好,耐冲刷,温缩性和干缩性均较小。是一种优良的基层材料;用于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层及各级沥青路面基层;

  ②水泥土

  用水泥稳定细粒土得到的混合料,简称水泥土。稳定砂得到的混合料,简称水泥砂。其特点是,强度较高,水稳性、抗冻性比较好,但易干缩和冷缩,产生较多裂缝;不能用作高级路面基层,可用作高级路面底基层和其它次高级路面基层、底基层;

  (2)石灰稳定土

  ①石灰粒料

  用石灰稳定粗粒土和中粒土得到的混合料,视所用原材料为砂砾土(天然砾石土或无土的级配砂砾)或碎石土(天然碎石土或级配碎石、统货不筛分的碎石),而简称为石灰砂砾土或石灰碎石土。其特点是,强度、水稳性、抗裂性均优于水泥土、石灰土,但不及水泥碎石(砂砾)和二灰碎石(砂砾);

  ②石灰土

  用石灰稳定细粒土(颗粒的最大粒径小于10mm且其中小于2mm的颗粒含量不少于90%)得到的混合料。简称石灰土。其特点是,具有板体性,强度比砂石路面要高。有一定的水稳性和抗冻性,初期强度低,但其强度随龄期较长时间增长。收缩性大,容易开裂;

  石灰粒料适宜于作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与城市次干道的基层,也可作各级路面的底基层。石灰土不宜用于潮湿路段;

  (3)水综泥合稳石定灰土

  同时用水泥和石灰稳定某种土得到的混合料。综合稳定时,若水泥用量占结合料总量的40%以上,按水泥稳定类考虑,否则按石灰稳定类考虑;

  (4)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

  ①二灰粒料

  用石灰、粉煤灰稳定粗粒土和中粒土得到的混合料,视所用材料情况分别简称二灰砂砾或二灰碎石。其特点是,除早期强度偏低外,其它特点类同水泥砂砾(碎石),但抗裂性更好。用石灰、粉煤灰稳定钢渣、高炉重矿渣(须经水淬或经陈化稳定)得到的混合料,简称二灰钢渣、二灰重矿渣。其特点同二灰粒料;

  适宜作各级公路、城市道路的基层;

  ②二灰土

  用石灰、粉煤灰稳定细粒土(含砂)得到的混合料,简称二灰土。其抗压强度及抗冻性优于石灰土,收缩性小于水泥土和石灰土,但早期强度低,施工受季节限制;不能用作高级路面基层,可用作高级路面底基层和其它次高级路面基层、底基层;

  ③二渣类

  用石灰稳定煤渣(或再添加土、粒料等)得到的混合料,视所用材料情况分别简称二渣、二渣土、三渣、三渣土等;适宜于作道路的基层和底基层

  ④石灰钢渣类

   用石灰稳定钢渣得到的混合料,简称石灰钢渣或钢渣石灰。如再加土得到的混合料则称石灰钢渣土。用石灰、水淬渣稳定碎石得到的混合料简称石灰水淬渣碎石。 钢渣混合料的早期强度和整体强度均高于碎石灰土和二灰碎石,是一种优质的半刚性材料,路用性能非常优良;适宜于作各级公路、城市道路的基层;

  2、碎、砾石基层

  (1)级配型粒料

  ①级配碎石

  粗、细碎石集料和石屑各占一定比例,并且其颗粒组成符合密实级配要求的混合料,称级配碎石。其特点是,强度较高、稳定性较好,是级配集料中最好的材料,也是无结合料材料中最好的材料;

  适用于各级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基层和底基层。在一般道路上用作基层时,其最大粒径应控制在40mm以内。优质级配碎石作为沥青路面面层和半刚性基层的中间层时,其最大粒径应控制在30mm以下;

  ②级配砾石

  粗、细砾石集料和砂各占一定比例,并且其颗粒组成符合密实级配要求的。混合料,称级配砾石。其特点是强度低、稳定性较差,其材料性质是级配集料中最差的一种。天然砂砾掺加部分未经筛分的统货碎石,称级配碎砾石。其强度和稳定性介于级配碎石和级配砾石之间;

  级配碎砾石可用于一般道路(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城市次干道等)的基层,以及各级道路的底基层;级配砾石可用作轻交通道路路面的基层以及各级道路的底基层;

  (2)嵌锁型粒料

  ①填隙碎石

  用单一尺寸的粗碎石作主骨料,形成嵌锁,再用石屑填满碎石间的空隙,增加密实度,提高稳定性。这种路面结构称作填隙碎石;适用于各级道路的底基层和一般道路的基层;

  ②沥青稳定碎石

  类似于填隙碎石,但在铺筑时浇洒少量沥青于碎石层中,促进碎石层压实成型的一种改进填隙碎石,更有利于增加密实度,提高稳定性。是一种优质基层材料;用作高级路面的基层,特别适用于原有结构层整平后作基层。

9、高速公路有什么主要特征?

高速公路的主要特征有:

(1)汽车专用,限速通行。高速公路只供汽车专用,不允许行人、牲畜、非机动车和其他慢速行驶的车辆通行。同时,一般规定时速低于50km的车辆不得上路,最高时速亦不宜超过120km。

(2)全封闭、全立交、严格控制出入。高速公路实行的是一种封闭型管理,各种车辆只能在具有互通式立交的匝道进出。

(3)设中央分隔带,分道行驶。高速公路一般有四个以上车道,并实行上下车道分离,通过路面交通标线分流不同车速的车辆。

(4)通行能力大,专为直达交通服务。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比一般公路要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由于通行能力大,运输能力大大提高,能够保证车辆在高峰时间通畅通过,从根本上解决了交通拥挤问题。

(5)具有完善的现代化交通管理及交通安全设施,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提供更多的服务信息和手段,保证车辆安全、高速通过。

(6)经济效益显著。高速公路不受时间限制,能全天候行车,缩短了运行时间,减少装卸费用,能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

(7)占地多、投资大、造价高。

10、什么是公路信息编码和公路数据库?

公路信息编码是建立计算机信息系统时,用来表示公路信息的计算机编码。公路数据库是对公路信息进行存储和处理的计算机系统。

11、目前公路养护道班的组成和作用是什么?

根据公路的类型、等级、交通流量和线路中工程情况,以若干线路、里程,选择适当地点建立道班,配备道班房,参照定额配置养路工,以及相应的机具、材料,组成道班。

道 班由班长全面负责生产管理,班长一般由上级任命或经公平竞争产生,大道班可增设副班长。班长负责带领全班搞好养护生产和班务。道班设有不脱产的政治宣传、 技术质量、经济核算,机具材料、安全卫生和生活福利管理员。道班也是工会组织的前沿阵地,工会的大量工作,也是从班组抓起,在班组落实的。基层工会以道班 为单位设工会小组,小组长通过民主选举产生,配合道班班长,同搞好班组工作。

道班是公路养护的基层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根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县公路管理机构的大量工作,要靠道班来完成。主要表现在:

1.道班是公路养护生产活动的基本作业单位,道班应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以最少的材料、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好的成绩,不断提高投资的经济效益;

2.道班管理是全面计划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和全面经济核算的基础;

3.道班是提高工人技术水平的实践场所,组织职工努力学习文化、学技术,按交通部劳动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人技术等级标准》的要求,逐步提高其业务技术能力,并及时考核,以适应工作需要;

4.道班是培养职工队伍,建设精神文明的基本阵地。

12、公路养护统计工作的具体任务是什么?

1.认真完成上级规定的所辖公路路况和各项统计报表,做到准确、及时,提供有数据、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基本统计资料及典型调查和综合分析资料,当好领导的“耳目”使领导心中有“数”,以便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和上级制订方针、政策、计划提供可靠的依据。

2.道班可运用醒目的统计图表,定期向职工公布生产成果,使大家了解生产的基本情况及其优点。这有利于职工参加管理和对生产的监督,促进劳动竞赛和发展。此外,通过统计资料的分析,还可总结群众中的先进成果与经验。

3.根据统计工作经常积累的系统、全面的历史资料,可进行新旧分析对比,反映各个不同时期的经济建设成就,提高和鼓舞职工的信心和决心,为制订未来的远景规划提供借鉴。

4.运用具有代表性的生产记录,经现场核定,可制订或修订生产劳动定额,使定额更加具有现实性、先进性,借此提高劳动生产率。

13、什么是全国统一定额?

全国统一定额是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和颁发的定额。它不分地区,全国适用。其中又分为两类,一类是通用性较强的,如1977年由原国家建委制定和颁发的《通用设备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共九册;1986年由原国家计委组织有关部门在九册基础上修编的《全国统一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共十六册。另一类是专业较强的,由中央各部根据其专业性质不同分别制定,报国家计委备案,在其专业范围内全国通用的工程定额,如石油、冶金、铁路、交通、煤炭等各部编制的定额。

14、什么是地方统一定额?

地方统一定额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国家统一指导下,结合本地区特点编制的定额,只在本地区范围内执行,如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市政工程预算定额、房屋修缮定额。

15、什么是行业统一定额?

是考虑到各行业部门专业工程技术特点,以及施工生产和管理水平编制的,一般是只在本行业和相同专业性质的范围内使用的专业定额,如公路工程定额、矿井建设工程定额,铁路建设工程定额等。

16、什么是企业定额?

企 业定额是由企业自行编制,只限于本企业内部使用的定额,例如施工企业附属的加工厂、车间为了内部核算便利而编制的定额。至于对外实行独立核算的单位如预制 混凝土和金属构件厂、大型机械化施工公司、机械租赁站等,虽然它们的定额标准并不纳入建筑安装工程定额系列之内,但它们的生产服务活动与建设工程密切相 关,因此,其定额标准、出厂价格、机械台班租赁价格等,都要按规定的编制程序和方法经有关部门的批准才能在规定的范围内执行。企业定额只在企业内部使用, 是企业素质的一个标志。企业定额水平一般应高于国家现行定额,才能满足生产技术发展、企业管理和市场竞争的需要。

17、什么是补充定额?

补 充定额是指随着设计、施工技术的发展在现行定额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为了补充缺项所编制的定额。补充定额只能在指定的范围内使用,一般由施工企业提出测 定资料,与建设单位或设计部门协商议定,只做为一次使用,并同时报主管部门备查,以后陆续遇到此种同类项目时,经过总结和分析,往往成为补充或修订正式统 一定额的基本资料。

18、现行的《公路工程施工定额》主要内容有哪些?

根 据施工要求划分为准备工作;路基工程;路面工程;隧道工程;基础工程;打桩工程;灌注桩造孔工程;砌筑工程;模板、架子及木作工程;钢筋及钢丝束工程;混 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预制构件运输工程;安装工程;钢桥工程;杂项工程;临时工程;备料;材料运输这十八方面的内容。

19、正确使用施工定额的要点有哪些?

首先对施工对象所依据的定额的用途、适用范围、编制依据、施工方法、工程质量及安全要求、技术要求、工程量计算规则、定额指标的计算方法及有关规定了解清楚,此外需强调的几点内容是:

(1)各定额的基本内容,除专有说明外,均包括:准备、结束、熟悉施工图纸、检查安全技术措施、布置操作地点、领退料具、工序交接、队组自检互检、机械加油加水、排除一般机械故障、保养机具、操作完毕后的场地清理、操作过程中的次要工序,以及汽车在5km、其他自行式机械在1km以内由停车场至工作地点的往返空驶。

(2)工程质量要求,均按国家或地方制定的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技术规程中有关质量要求和质量标准执行。

(3)根 据公路工程的特点,所有的项目定额都分别或同时列出劳动定额和机械定额,均表示在一定生产组织条件下,某种机械单独或班组工人与机械共同完成某一工程项目 的机械定额或劳动与机械定额。定额中所列机械定额均为机械的台班定额,均不包括在《公路工程机械台班费用定额》中规定配备的操作机械工人的劳动定额。有些 项目虽说明在某种机械配合下进行的,但未列出机械定额,这些机械的时间定额可按配合的班组时间定额推算确定。

(4)定额各个项目内均包括正常施工条件下的场内搬运距离的运输,至于场外运输及在特殊情况下发生了超过定额运距的运输时,可根据材料运输一章中有关的项目计算和增加。

(5)同时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系数时,按连乘方法计算。

(6)定额项目中,凡注明“以内”、“以下”者均包括本身在内,“以外”、“以上”者均不包括本身。

(7)定额所指的构件体积均为构件实体,不包括空心部分。

20、公路工程施工定额的附录、附表反映哪些内容?

主要内容有:爆破材料单位耗用量,砌筑及抹面工程石料,砂浆用量,砂浆、混凝土的配合比表,钢材焊接、切割的耗用量,加工碎石的片石耗用量,土石分类表,锯材分类表。

21、套用概算定额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概算定额综合性很强,套用概算定额时,计算工作量也比套用预算定额较简单,但应注意以下三点,防止漏项和重复。

(1)注意定额项目的综合内容。有的概算定额,直接将预算定额中所综合进来的项目名称和工程量等标注在分项概算定额表内,有的概算定额只是在分项定额表上的工程内容和子项栏内作简单标注。凡内容中未包括的应另列项计算。

(2)注意工程量计算规则。概算定额对工程量的取定尺寸,与预算定额大不相同。

(3)注意定额单位。因为概算定额有很强的综合性,故计量单位与预算定额也不相同。

 

22、为什么要进行定额的抽换?定额的抽换在哪几方面进行?

所谓进行定额抽换,就是当设计中所规定的工作内容、子目与表中某序号所列的规格(如混凝土标号)不符时,则应查用相应定额或基本定额予以抽换。

由 于定额是按一般正常合理的施工组织和正常的施工条件编制的,定额中所采用的施工方法和工程质量标准,主要是根据国家现行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及验收规范、质量 评定标准及安全操作规程取定的。因此,使用时不得因具体工程的施工组织、操作方法和材料消耗与定额的规定不同而变更定额。只有在以下几种情况时,才允许对 定额中某些项目进行抽换,使定额的使用更符合实际情况。

(1)就地浇筑钢筋混凝土梁用的支架及拱圈用的拱盔、支架,如确因施工安排达不到规定的周转次数时,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换算并按规定计算回收。

(2)在使用预算定额时,混凝土、砂浆配合比表的水泥用量,如因实际供应的水泥强度等级与定额中的水泥强度等级不同时,水泥用量可按预算定额附录二的基本定额中的混凝土、砂浆配合比进行换算。

(3)如施工中必须使用特殊机械时,可按具体情况进行换算。

例:某实体式桥台高8m,采用浆砌片石,砂浆标号7.5号砌筑,10号砂浆勾缝,确定其预算定额。

解:桥梁工程属于第四章,查定额:[322-4-31-5]表,单位:1m³

人工:22.8工日

5号砂浆:(3.5)

7.5号砂浆:—

10号砂浆:(0.06)

325号水泥:0.847

中粗砂:3.95

根据节说明1可知,5号、7.5号砂浆用于砌筑,10号砂浆用于勾缝。砌筑砂浆必须抽换。根据基本定额第679页,以322页定额中使用的325号水泥为准,查[679-(二)-1-3]。

单位1m³ 7.5号砂浆

325号水泥 292kg/m³×3.5m³=1 022kg

中粗砂 1.09×3.5m³=3.85m³

10号砂浆

325号水泥 342kg/m³×0.06m³=20.5kg

中粗砂 1.07×0.06m³=0.06m³

7.5号+10号砂浆

325号水泥 1022kg+20.5kg=1 043kg

中粗砂 3.85m³+0.06m³=3.91m³

抽换计算的结果就是将水泥的定额用1.043t替换0.847t;中粗砂的定额用3.91m³替换3.95m³。而其他实物量定额值并不改变。

最终结果,每10m³砌体定额为:

人工工日22.8,原木0.03m³,锯材0.017m³,铁钉0.1kg,8号-12号铁丝3kg,325号水泥1.043t,水8m³,中粗砂3.91m³,片石11.5m³,其他材料费1.4元。

抽换后的基价变化理应同上进行调整,在此省略。

23、编制概算定额的原则和依据是什么?

编制概算定额的原则:

(1)与设计深度相适应。

(2)满足概算需要能控制工程造价。

(3)简明适用。

(4)贯彻国家政策、法规。

编制依据:

(1)必须依据国家关于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各项管理规定。对编制预算定额来说还要依据国家关于宏观调控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规定。

(2)技术标准和规范。

(3)设计、施工图纸。以交通部批准的标准图和设计图为主,没有标准设计图纸的定额项目,则可选择有代表性的设计图纸或施工详图。概算定额是在预算定额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因此还要有施工组织设计资料,以掌握常规的施工方法,合理的施工工期,一些附属设施的配备。

(4)交通部公布的《公路工程预算定额》。

(5)施工方法的选择。在预算定额中选择了一种或几种施工方法,一般概算定额就只选择其中一种技术先进、常规的施工方法和施工设备以及合理的施工安排、工期,作为编制依据。

(6)编制人工工资标准、机械台班费用、材料预算价格等。

24、编制预算定额的原则和依据是什么?

(1)编制原则

按社会平均水平确定预算定额水平。

简明适用。

坚持统一性和因地制宜相结合。

实行专家编审责任制。

与公路建设相适应。

贯彻国家政策、法规。

(2)编制依据

国家的有关规定。

技术标准和规范。

设计施工图纸。

公路工程施工定额。

施工方法的选择。

25.什么是边沟、截水沟、排水沟?其工程量如何计算?

为 汇集和排除路面、路肩及边坡的流水,在路基两侧设置的纵向水沟称为边沟。边沟设于路基挖方地段和高度小于边沟深度的填方地段。边沟排水应引入涵或路基以外 的沟谷,其结合部应妥善设计,以使边沟水流顺畅排走。边沟是否作砌石或混凝土铺砌应结合公路等级、路线纵坡及地质、水文条件确定。

无铺砌的边沟,其开挖工程量包含在路基挖方中,有铺砌的边沟,其工程量有开挖,铺砌,砂砾垫层,编制概算时,边沟铺砌定额已包含了开挖及垫层内容,不得另行计价。编制预算时则需分别套用不同定额计价。

为拦截山坡上流向路基的水,在路堑坡顶以外设置的水沟称之为截水沟。当路基挖方上侧山坡汇水面积较大时,应于挖方坡口5m以下设置截水沟。截水沟水流一般不应引入边沟,当必须引入时,应切实做好防护措施。截水沟长度一般不宜超过500m,

其平、纵转角处应设曲线连接,其沟底纵坡应不小于0.5%。当流速大于土壤容许冲刷的流速时,应对沟面采取加固措施或设法减小沟底纵坡。

排水沟是将边沟、截水沟和路基附近低洼处汇集的水引向路基以外的水沟。

无铺砌的截水沟、排水沟按其开挖土石方工程量计价。有铺砌或加固沟面的截水沟、排水沟,按加固或铺砌类型的圬工工程计价,但编制概算时要注意,铺砌的浆砌工程中已包含有开挖及垫层内容。

26、什么是急流槽、跌水?如何计量与计价?

在 陡坡或深沟地段设置的坡度较陡,水流不离开槽底的沟槽称为急流槽。跌水是在陡坡或深沟地段设置的沟底为阶梯形,水流呈瀑布跌落式通过的沟槽。跌水与急流槽 设于水沟通过陡坡地段,一般采用砌石或混凝土结构,其各部位尺寸应根据水文、地形、地质及当地气候条件确定,其边墙高度高出设计水位应不少于0.2m。跌水与急流槽的进水口应予适当加固,出水口应注意防止冲刷,一般应设置跌水井等消能设施。为防止基底滑动,急流槽底面每隔2.5m~5m可设置凸榫嵌入基底土中。急流槽较长时应分段修筑,每段长5m~10m,段间接头应用防水材料填缝,要求密实无孔隙。

跌水与急流槽的工程量应包括消力池,消力槛、拉滑平台等附属设施。其计量与计价的内容与有铺砌或加固的边沟、截水沟、排水沟大体相同。

27、什么是拦水带?其计价内容包括哪些?

为避免高填方边坡被路面水冲刷,可在路肩上设置拦水带将水流拦截至边沟或适当地点排离路基。设置拦水带路段的路肩宜适当加固,以免水流集中后造成冲刷。

拦水带一般采用砌石或混凝土筑成,高度为40cm~50cm,砌石宽为15cm~20cm,混凝土宽为8cm~12cm,埋入路肩下深25cm~30cm,埋置位置与护栏相同。

拦水带的计价内容包括挖槽、砌筑或混凝土现浇或预制安装等作业的费用。

28、定额中压路机台班有何规定?

压路机台班按行驶速度分,两轮光轮压路机为2.0km/h,三轮光轮压路机为2.5km/h,轮胎式压路机为5.0km/h,振动压路机为3.0km/h。如设计为单车道路面宽度时,两轮光轮压路机乘以系数1.14,三轮光轮压路机乘以系数1.33,轮胎式压路机和振动压路机乘以系数1.29。

例:某级配砾石路面,路面设计宽度为3.5m,已查得人工定额为35.5工日/1 000m³、12t~15t光轮压路机定额为1.5台班/1 000m³。试问该两项的实用定额值应为多少?

解:根据该章说明16的规定,可知该工程为单车道路面,故对三轮压路机定额应乘以1.33系数,则实用定额值为:

人工:35.5工日/1000m³

12t~15t光轮压路机:1.5×1.33=1.995台班/1000m³ 

29、沥青路面定额有何规定?

沥青表面处治路面定额、沥青贯入式路面定额和沥青上拌下贯式路面的下贯层定额中已计入热化、熬制沥青用的锅、灶等设备费用,编制预算时,不得另行计算。

沥青混合料路面定额中包括粘层、透层、封层,需要时可按有关定额另行计算。

在冬五区、冬六区沥青路面采用层铺法施工时,其用油量可按定额用油量乘以下列系数。沥青表面处治1.05;沥青贯入式基层或联结层1.02;面层1.028;沥青上拌下贯式下贯部分1.043;沥青透层1.11;沥青粘层1.20。

混合料路面系按最佳含水量编制,定额中包括养生用水并适当扣除天然含水量,但山西、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和西藏等省、自治区,由于湿度偏低,用水量可根据出现的具体情况,按定额数量酌情增加。

例:某冬五区沥青贯入式面层工程,路面宽9.0m、铺装长度8km,设计厚度6cm,需要粘层,已查得面层人工定额为41.9工日/1000m³、石油沥青定额为6.386t/1000m³,粘层人工定额为0.9工日/1000m³、石油沥青定额为0.515t/1000m³。试求其总劳动量和总用油量。

解:

(1)根据该章说明12的规定,面层定额用油量应乘以1.028系数;粘层定额用油量乘以1.20系数。

(2)面层人工劳动量=9.0×8000×41.9÷10130=3016.8工日。

(3)面层用油量:9.0×8000×6.386÷10(30×1.028=459.79×1.028=472.67t。

(4)根据该章说明11的规定,应另计粘层的工、料、机等。

(5)粘层人工劳动量=9.0×8000×0.9÷1000:64.8工日。

(6)粘层用油量:9.0×8000×0.515÷1000×1.20=44.496t。

(7)总计人工劳动量=3016.8+64.8=3081.6工日。

(8)总计用石油沥青量=472.67+44.496:517.166t。

30、路面厚度、路肩厚度有何规定?

路面厚度按压实厚度计算,培路肩厚度按净培路肩的夯实厚度计算。鉴于路肩土方在设计时已计人路基填方中,故人工培路肩定额中没有计算借土费用。

31、定额中对路面碾实厚度如何规定?

各类稳定土基层、级配碎石、级配砾石路面的压实厚度在15cm以内,填隙碎石一层的压实厚度在12cm以内,垫层和其他种类的基层压实厚度在20cm以内,面层的压实厚度在15cm以内,拖拉机、平地机和压路机台班按定额数量计算。如超过以上压实厚度而进行分层拌和、碾压时,拖拉机、平地机和压路机台班按定额外负担数量加倍,每1000m³增加3.0个工日。

例:某沥青混合料路面面层摊铺工程,厚度16cm,路面宽8.0m,路段长12km,查得人工定额为9.0工日/100m³,9t~16t轮胎式压路机定额为2.21台班/1000m³,试计算所人工劳动及压路机作业量。

解:

根据该章说明1的规定,沥青混合料路面的计量单位是以“100m³路面实体”计,故本工程的工程量为8×12000×0.16=15 360m³=153.60(100m³路面实体)。

又根据该章说明3的规定,可知人工定额增加3.0工日/1 000m³(请注意计量单位),压路机台班按定额数加倍。

则本工程所需:

人工劳动量=9.0×153.60+3.0×8×12000÷1000

=1382.40+288.0

=1670.4工日

压路机作业量=2.21×2×153.60=678.91台班

32、现浇混凝土工程的混凝土平均运距超过50m时,如何计算运距?

定额中混凝土工程均已包括操作范围内的混凝土运输。现浇混凝土工程的混凝土平均运距超过50m时,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混凝土平均运距,按杂项工程中混凝土运输定额增列混凝土运输。

例:某拱桥的现浇混凝土总数量很大,采用混凝土搅拌站集中拌和施工,平均运距200m,试问该桥实体式墩台基础工程预算定额中的人工工日、250L以内混凝土搅拌机台班各为多少?对运输混凝土定额应作如何处理?

解:(1)由目录查得定额应为“4-37”基础、承台及支撑梁。

(2)由章说明一、3可知,由于采用混凝土搅拌站施工,定额“4-37”表中的人工应减3.5工日,250L搅拌机应全部减去,即(每10m³实体):

人工:15.9-3.5=12.4工日

250L搅拌机:0.73-0.73=0台班

(3)应另行按定额确定集中拌和的定额值。

(4)由于运距为200m>50m,故应根据章说明一、4的规定,按定额“4-11”表的Ⅱ混凝土运输确定增运定额。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