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来到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Hanzhong Transportation Bureau
当前位置:
道路运输的基本含义
2018-05-25 10:3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道路运输:是一种在道路上进行运输活动的运输方式。是一种能实现“门到门”的最快捷的陆上运输方式。它是铁路运输、道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和 空运管道运输等五种运输方式之一。

建国初,我国陆上有动力装置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四轮车辆,称为“汽车”。并用其实现“货畅其流、人便于行”之目的,所以称为“汽车运输”。因此,当时的运输单位大都称“某汽车运输公司”等等。当然也有叫“某公路运输公司”的。“公路”是近代说法,古文中并不存在,“公路”是以其公共交通之路得名。所以称“公路运输”有其合理之处。不管是“汽车运输”,还是“公路运输”,在今天看来,都相对狭小。因为除“汽车运输”之外,还有非汽车类的运输大量存在,且“汽车”的管理部门叫法后来也改为“机动车”。“公路运输”仅仅为城际连线的运输,实际上还有城市内区间的运输。因此,自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颁布后,“道路”的定义通过汇总、丰富而确定下来。从而形成了今天通用的“道路运输”。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

主要特点

1、机动灵活,适应性强

由于道路运输网一般比铁路、水路网的密度要大十几倍,分布面也广,因此道路运输车辆可以“无处不到、无时不有”。道路运输在时间方面的机动性也比较大,车辆可随时调度、装运,各环节之间的衔接时间较短。尤其是道路运输对客、货运量的多少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汽车的载重吨位有小(0.25t~1t左右)有大(200t~300t左右),既可以单个车辆独立运输,也可以由若干车辆组成车队同时运输,这一点对抢险、救灾工作和军事运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可实现“门到门”

由于汽车体积较小,中途一般也不需要换装,除了可沿分布较广的路网运行外,还可离开路网深入到工厂企业、农村田间、城市居民住宅等地,即可以把旅客和货物从始发地门口直接运送到目的地门口,实现“门到门直达运输。这是其它运输方式无法与道路运输比拟的特点之一。

3、中短途运送速度较快

在中、短途运输中,由于道路运输可以实现“门到门直达运输,中途不需要倒运、转乘就可以直接将客货运达目的地,因此,与其它运输方式相比,其客、货在途时间较短,运送速度较快。

4、原始投资少

道路运输与铁、水、航运输方式相比,所需固定设施简单,车辆购置费用一般也比较低,因此,投资兴办容易,投资回收期短。据有关资料表明,在正常经营情况下,道路运输的投资每年可周转1~3次,而铁路运输则需要3~4年才能周转一次。

5、驾驶技术较易

与火车司机或飞机驾驶员的培训要求来说,汽车驾驶技术比较容易掌握,对驾驶员的各方面素质要求相对也比较低。

6、运量较小成本较高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矿用自卸车,长20多米,自重610t,载重350t左右,但仍比火车、轮船少得多;由于汽车载重量小,行驶阻力比铁路大9~14倍,所消耗的燃料又是价格较高的液体汽油或柴油,因此,除了航空运输,就是汽车运输成本最高了。

7、运行持续性较差

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在各种现代运输方式中,道路的平均运距是最短的,运行持续性较差。如我国1998年公路平均运距客运为55km,货运为57km,铁路客运为395km,货运为764km。

8.安全性较低,污染环境较大

据历史记载,自汽车诞生以来,已经吞吃掉3000多万人的生命,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死于汽车交通事故的人数急剧增加,平均每年达50多万。这个数字超过了艾滋病、战争和结核病人每年的死亡人数。汽车所排出的尾气和引起的噪声也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是大城市环境污染的最大污染源之一。

经营类别

道路运输经营包括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以下简称客运经营)和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以下简称货运经营);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包括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

(一)道路旅客运输经营

道路客运经营,是指用客车运送旅客、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具有商业性质的道路客运活动,包括班车(加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

1.班车客运是指营运客车在城乡道路上按照固定的线路、时间、站点、班次运行的一种客运方式,包括直达班车客运和普通班车客运。加班车客运是班车客运的一种补充形式,在客运班车不能满足需要或者无法正常运营时,临时增加或者调配客车按客运班车的线路、站点运行的方式。

2.包车客运是指以运送团体旅客为目的,将客车包租给用户安排使用,提供驾驶劳务,按照约定的起始地、目的地和路线行驶,按行驶里程或者包用时间计费并统一支付费用的一种客运方式。

3.旅游客运是指以运送旅游观光的旅客为目的,在旅游景区内运营或者其线路至少有一端在旅游景区(点)的一种客运方式。

本规定所称客运站经营,是指以站场设施为依托,为道路客运经营者和旅客提供有关运输服务的经营活动。

(二)道路货物运输经营

1.道路货物运输的定义

道路货物运输是指以载货汽车为主要运输工具,通过道路使货物产生空间位移的生产活动。

2.道路货物运输的特点

⑴适应性强。货运汽车种类繁多,各自具有不同的性能和适用范围,不仅能够很好地承担其他各种运输方式所不能承担或不能很好承担的一些货运任务,可实现门到门的运输。

⑵机动灵活。货运汽车单位载质量相对小,因而在货物运输中可以承担批量较小的货运任务,又能通过集结车辆承担批量较大的货运任务,并能实现较高的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

⑶快速直达。道路运输比铁路、水路运输环节少,易于组织直达运输。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级道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在一定运距范围内,道路货运快速送达的优点十分突出。

⑷方便。由于汽车运输具有适应性强、机动灵活、快速运达等特点,使得货物承运既可以在固定的站场、港口、码头装卸,又可以在街头巷尾、农贸市场、乡镇村庄等处就地装卸,实现“门到门”直达运输。因而在很多情况下比其他运输方式更为方便,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要。

⑸经济。从各种运输方式的始建投资效果看,道路修建比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投 资少,周期较短;从各种运输方式的运送效果看,由于公路网密度大,加上道路运输适应性强,机动灵活,对汽车货运选择最佳线路提供了便利条件,因而可以在一 定的经济区域内相应地缩短货物运输距离,降低商品周转费用,加速资金流动,增加货物流动的时间价值,并相应节约了运力和能源,能够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 济效益。

3.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由于其货物种类繁多,组织方法多样,要求措施各异,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分类方法。主要有:

零担货物运输托运人一次托运货物计费重量3吨及以下的,为零担货物运输。

⑵整批货物运输。托运人一次托运的货物在引屯(含3吨)以上,或虽不足3吨,但其性质、体积、形状需要一辆3吨及3吨以上汽车运输的,均为整批货物运输或称整车货物运输。

⑶大型、特型笨重货物运输。因货物的体积、重量的要求,需要大型或专用汽车运输的,为大型特型笨重物件运输。

集装箱汽车运输。采用集装箱为容器,使用汽车运输的,为集装箱汽车运输。

⑸快件和特快件货物运输

在规定的距离和时间内将货物运达目的地的,为快件货物运输;应托运人要求,采取即托即运的,为特快件货物运输。

危险货物运输。承运《危险货物品名表》列名的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有放射性等危险货物和虽未列入《危险货物品名表》但具有危险货物性质的新产品,为危险货物汽车运输。

⑺出租汽车货物运输

采用装有出租营业标志的小型货运汽车,供货主临时雇用,并按时间、里程和规定费率收取运输费用的,为出租汽车货物运输。

⑻搬家货物运输。个人或单位搬迁提供运输和搬运装卸服务,并按规定收取费用的,为搬家货物运输。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